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我所認識的張育憬

跟育憬的結識,是在我初回國的2001年。
回到了離開九年的家園,回到了從小學四年級就搬進的士林山上中央社區。
上網搜尋發現社區裡面居然有個發展協會,也有人經營著社區網頁,
讓我能夠知道社區資訊。
於是,我從網路上的聯繫資料加入,並且報名參加會議,
之後在社區發展協會的會議上認識了時任總幹事的育憬,
驚訝地發現社區裡住著對於社區發展有理想的年輕人士,
對於他以及當時的理事長董速大哥馬上產生了認同感。
 
後來,我們夥同社區大約十數位的年輕人,
一起組成一個台北市的社區規劃師團隊翠山工作坊,
部分成員如我,已經住了幾十年,部分則搬進來沒幾年,
大家對於中央社區的優美環境的經營,有一定的共識,
希望可以替自己生活的社區環境盡一分綿薄的心力。
育憬也在中間這段時間,生育了兩位可愛的女兒,
並且在親自帶小孩的忙碌時間之餘,
參加了台北市的青年規劃師的培訓,
正式地進入了社區規劃師的體系。

隨著女兒年紀漸漸長大,育憬也愈發投入社區的事務,
主動向里長要求辦理社區的活動,
包含了動員社區居民的跳蚤市集,
也邀請了表演團體共襄盛舉,
讓單純的跳蚤市集變得多采多姿。

前陣子知道育憬帶著女兒,參加了反國光石化的運動,
讓女兒親身體驗一個庶民民主的運動。
也帶著女兒到宜蘭下田種稻,讓他們親身勞動找到與土地的連結。
這次立委選舉代表綠黨出來競選,
看到了他這幾年的熱情找到了適當的出口。
他對土地的關懷、對我們生活環境品質的關切,
看他帶著下一代,努力地影響孩子對我們所在環境的熱愛,
以及身為一個現代公民應有的權力行使。

希望各位可以投他一票,
讓綠黨對環境關懷的理念得以在國會中逐漸擴散,
讓我們及後代擁有能夠好好生活的環境。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王維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