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老師的營養午餐呢

媽媽擔心孩子,一定也要關心老師。
現在的生活型態,使得孩子與老師相處的時間往往比父母多更多!

上班族可以在午餐時間休息打盹、到外面選擇午餐,
甚至有的企業或機構還提供員工餐廳。
但是老師呢?大多跟著孩子們吃營養午餐,而且因為有領午餐指導費
工作更是不得喘息。所以希望透過記者朋友的筆,來提醒大家注意老師的權益。

若班上有比較活潑或是特殊狀況的孩子,老師一頓飯十幾分鐘根本吃不到幾口,
然後是學生的潔牙時間,接著有的午休、有的排路隊、有的去課輔教室。

看到這則新聞,不知是否該為老師慶幸?
自由時報【補貧生餐費 導師午餐指導費 擬取消
可是取消指導費,難道老師就不用管了嗎?
我相信大部份的老師依舊為了孩子付出,可是那幾百元的心意呢?


校方小農協力 毒午餐滾開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營養午餐爆發貪瀆弊案,家長、教師團體8日前往教育部要求主管機關善盡責任,為孩子健康把關。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強調,學校可和地方農友合作,供應無毒農產做為營養午餐食材,確保小孩飲食安全更能支持在地農業。


▲面對學校營養午餐爆發貪瀆弊案、食材出包等問題,家長團體、教師團體
呼籲教育部為營養午餐嚴格把關,修正午餐評選機制,確保學童飲食安全。
(圖文/楊萬雲)
家長盼監督遴選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營養午餐廠商的選擇關乎小孩的健康,但校內的營養午餐委員會,卻沒有家長參與機會。他指出,因為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必須由專家評估挑選,結果這次的貪瀆弊案,連專家都牽涉其間。
謝國清呼籲教育部修改委員會的相關規定,讓家長直接監督營養午餐的遴選。他也認為,營養午餐成本不高,菜色變換不大,但至少財務應該透明,讓大家知道錢花在哪裡。
對此,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王俊權回應,營養午餐委員會都開放家長參與,教育部也已編列預算設置營養師,教育部會全面清查學校是否尚未建置人力。

罰則加重以警惕
針對食物殘留農藥和動物用藥問題,教育部強調今年已啟動營養午餐食材安全稽查流程,從農戶管理到學校自主管理,中央和地方都已全面動起來。王俊權強調,營養午餐供應商一定要合格廠商,如果有問題一律嚴辦。由於目前罰則過輕,對黑心廠商無法起懲戒作用,教育部正研議修改相關規定,加重罰責。

營養價值影響大
營養午餐連連出包,讓各界質疑管理機制出問題。曾為搶救白海豚而發起連署的白海豚媽媽張育憬表示,其實營養午餐不只影響了學生,還影響了老師,「假如長期菜色不均,缺乏維生素B,老師情緒就會不穩定,教學品質也可能受影響。」

張育憬說明,以台北市為例,一餐成本45元,好幾年都沒漲價,物價卻一直漲,可見營養午餐品質被壓得多低。成本低、利潤不高,小型廠商根本無法接,只有大型廠商才有辦法接下來,最後只剩少數廠商壟斷。

開發社區農產品
農委會每年花上大把經費補助化肥和農藥,種出便宜蔬果殘害學生健康。提到如何解決營養午餐食材不良的問題,潘翰聲表示,教育單位應讓社區的農業支持學校的營養午餐食材,給學童更好的營養。而綠黨土城區立委候選人陳萬木也認為,縣市政府可以統計轄區內的閒置農地,釋放給農友種植無毒農產提供給學校。

不過,學校受限於採購法限制,10萬元以上標案都必須公開招標,無法自行選擇合作農家,另一方面,台灣的無毒小農組織目前也沒有成本可和營養午餐廠商競標。去年開始試驗在地無毒農業與營養午餐結合的宜蘭縣教育局,就面臨各校營養午餐必須公開招標的問題。
謝國清建議,教育部可將補助在營養午餐的經費轉而用在建置各校的中央廚房,由廚工向社區的無毒農業購買食材,價格不足10萬,也不受採購法限制,每個學校在飲食上也相對擁有自主權。



▲家長與教師團體要求立法規範廠商必須提供「食物里程」資訊,讓學生與家長知道食材從產地到變成食品之間的距離。(圖文/楊萬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