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將小愛化為大愛──彭渰雯為育憬寫的推薦信

彭渰雯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野百合學運的啟蒙
我與育憬年齡相仿,同樣有機會在1989年的「野百合學運」時躬逢其盛,當個被動員的小小參與者。
學運之後,被民主意識啟蒙的育憬,在東吳與同學成立「肥皂箱社」,研讀「自由主義」,練習站在箱子上向大家說話,揭發制度裡的不公義,還請到李敖當社團指導老師。我在政大加入環保社,有很長一陣子,就像今日的慈濟志工,一群社員只要沒上課,就要排班整理全校回收來的廢紙。

‧彭渰雯(左)全家福‧
人生的轉折
學生時代我們以不同的素樸、笨拙的方式,發洩追求理想社會的衝動。而在邁入青壯年的人生階段,我們有了截然不同的選擇。我在29歲那一年決定出國深造,希望知識能讓我更有分析與批判的力量。育憬在29那一年不僅結了婚,而且為了讓小孩有最好的照顧和安全營養的食物,她辭了工作,以便能夠親手烹飪家人的三餐。

多年之後,因為綠黨尋覓立委候選人,我認識了被外界稱為「白海豚媽媽」的育憬,才發現我們走過那麼類似的一段青春歲月。隨著兩個孩子的成長,育憬十年前就開始以家務之外剩餘的時間和精力,關懷社區、學校,並且成為反國光石化運動中令人感動的一個傳奇。如今她的忙碌和影響力不下於在大學任教的我,但最大不同是,她的辛苦完全是無酬的。但和許多社區媽媽、志工一樣,因為理想與信念,她依舊歡喜甘願。

送白海豚媽媽進國會
我非常感謝她的先生,支持育憬「將小愛化為大愛」──

把對於家人的照顧與堅持,擴大關照所有的孩子、所有市民的食物安全、環境品質和公平正義。我在育憬身上看到了一位母親對生活的細緻關懷、堅持與力量。衷心期待北投、天母地區的選民可以讓這樣一位具有前瞻視野、行動力且無私付出的媽媽,進入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