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送給每一個有願景的台灣公民

給親愛的朋友們:

        又到選舉的季節,到了此時,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知道如何選擇心目中的候選人,有人跟我說要投廢票,我想有用嗎?我們現有的社會上的法規制度主宰了我們的大小事務?而決定這些法規制度卻是用數立委人頭決定的。我的父親是老國民黨員,我可以說我爸用國民黨的奶水把我餵大的,可是我要問的是 國父當初的創黨理想去哪了?如果那還在,這些自命為 國父代言人的立委諸公居然把土徵條例修得不公不義、淡北快速道路跟土城彈藥庫土地開發案在新北市府強力運作下又要開工了,我要很堅定告訴所有人------含淚投票,呸!門都沒有。哪個政黨真的可靠嗎 ?或者我們投完票,我們屬意的候選人或政黨就一定是值得信任嗎?

如果你要告訴我---這一代沒救了,只能靠我們的孩子吧!到時候台灣早被這些政客弄垮了吧!

如果你還關心環境跟台灣的明天,我們真的沒有悲觀的權利,但是你有行動的責任。因為選舉不是只有選個人就大事搞定了,那是用你的自己的選票割斷了公民發聲的聲帶。我真的要說:改變是從這件事情的反省開始。

選舉應該是這個樣子:

選舉是一場政策思辯的過程我這幾天跟著育憬跑選舉拜訪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政治的改革不是馬英九或蔡英文喊喊就會達到的,環境守護也不是用白紙黑字寫了就有的,那是很多人不斷前仆後繼用嘶喊、血淚換來的。經由不斷的吶喊,喚醒更多人的思索、辯論,產生出來的政策或政見,才有民主的價值。

選舉是一次公民教育我記得國中時老師說過英國人肥皂箱的故事:

民主行動講堂起源於1855年,當時英國人還沒有集會自由,所以到海德公園裡來出出氣,慢慢地成了一種習慣 原先人們喜歡每個星期日的下午來這裡,自帶裝肥皂的廢木箱作講台,所以這裡也稱肥皂箱上的民主。當時的人們如此,我們今天又豈能閹割自己的說話倡議的權利?

育憬,一個媽媽,把她的先生和兩個孩子一起拉下來選立委了我本來很努力的想要說服她不要這麼衝動的,最後是我被說服了。

如果一個曾經走過死亡恐懼、一窮二白的人都要用盡一丁點的力氣做對的事;如果我們對台灣的未來還有一些期望,難道我們還要「我心已死」用來逃避嗎?那麼此時不是在躲在家裡罵人的時候,而是走出家門的時候了!

當我對很多事情有些猶豫時,心裡就會想起已故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的話: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送給每一個有願景的台灣公民。
也祝福育憬!










王元才 (左)
海洋地球物理工程師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